宅居小品第陸話-價值來自自身,不假外求:https://ppt.cc/fyzUKx

晚上閒暇,看了蜘蛛人--返校日,覺得非常有意思。這並不是一部傳統的超級英雄片:有很邪惡的壞人、很多的爆炸、好人痛扁壞人這類的。相反的,電影用很多生活中的小細節,讓超級英雄與觀眾更加貼近,有了超能力不會扭轉一切,很多生活瑣事還是要面對。

朋友對我說過一句話,我覺得很有啟發:「價值來自於自身,不假外求。」最近漫威片似乎都這樣:鋼鐵人不依靠鋼鐵裝、索爾槌子被捏碎、蜘蛛人不穿超炫蜘蛛裝這樣。有時生活不也如此?習以為常的一些事務,被認為缺乏後就似乎無法生存、甚至生存沒有意義,但實際上又如何?生命總能自己找到出路。

也許人都該找到自己活著的某些依託:可能是工作、可能是感情,也可能是創作。但這些依託,往往不是生命的全部,甚至把這些依託全部加總,距離生命的整體也還有些遙遠。近來陸續繼承一些財產,也常有如此徬徨。一個人的財產、金錢,往往是他的成就所帶來的,財產可以轉移,成就卻不能繼承,生命若要完整,還是要有些自己的東西。

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、量子力學,賈伯斯催生Iphone,但他們的後代,我們所知並不以如此見長。亨利福特的T型車縱橫於世,其子在他的公司中卻沒有展翅飛揚。我們經常知道一些領域的開創者,但守成者似乎得不到記憶的青睞

這樣看來,有沒有超能力,好像就不是那麼重要了。

想看更多故事?請洽:

宅居小品Andrew.K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宅居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