宅居小品第捌話-宅居小品的文章:https://ppt.cc/fvj3sx

這個文章分類所分享的,大抵是一些雜學,可以說上至天文、下至地理,也可以說是一些雞毛蒜皮、人盡皆知的事情,或者說是生活小品、讀書筆記,也無不可。

屢屢在各種影片中看到火箭升空,會有種慷慨壯麗的氛圍,在眾人的期許下奔向未知領域,對人類來說確實浪漫非凡。那,火箭的升空地點如何選擇,是不是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隨意發射呢?

答案是肯定的,也是否定的。眾所周知,地球不斷地進行自轉,而隨著緯度越高,地球的轉速也就越低。所以,在赤道地區發射火箭,其效益也就遠高於極圈。在赤道地區發射火箭,配合地球之自轉,其初速度可輕易達到每秒465.1公尺。

是故,放眼望去,幾乎全球所有的航太發射中心,都會在該國可控制之領土範圍內,盡量靠近赤道。於美國而言,佛羅里達、密西西比、新墨西哥、與加州是主要的航太發射點;對法國來說,則在法屬圭亞那;而中國,也在海南島設立。

尤有甚者,1995年,美國、俄羅斯、烏克蘭和挪威四個國家共同投資建立海上發射公司,可經由船隻,直接於赤道海域發射火箭。不僅火箭初速更快、更加安全(周圍較少私人財產),也可以達到更大的載重量。

也許,我們正處於另外一個大航海時代。

想看更多故事?請洽:

宅居小品Andrew.K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宅居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