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宅居小品貳貳話:聖誕節的演化心理學

若說世上最高三大道德標準是真善美,華人文化圈中所追求的,應當是善。這種善,似乎不僅自身道德標準,還要推己及人、大家都用同一套,社會才會善良敦化、民風純樸。

北宋著名詞人柳永,以徘徊女子之間聞名。他的詞也多描寫風花雪月,據說凡得柳永一詞,可使自身身價十倍。而柳永也好為此道,流連脂粉窩,醉而不已。因此,同朝人莫不覺得柳永實在太過低俗齷齪,必須加以排擠,才顯得自身清流高雅、潔白無瑕。其實,汴京一處多的是青樓酒家,浪蕩者,又豈止柳永一人?

不知為何,把男女關係視為淫穢、骯髒、隱密,已深入人心,而罔顧正常的兩性情誼,一定要立下種種藩籬。好像人類跟野獸差別在此,不可絲毫過界,否則便異於禽獸者幾希。

若從演化心理學來看,可能是為了限制人口過多、又或者是為了確保子代基因之純粹,但了解了這些之後,又何須為這些所限?

在鍵盤與滑鼠的世界,跟你說點有趣的~

宅居小品Andrew.K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宅居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