宅居小品第伍話-胡鐵花:https://ppt.cc/fzxnYx

說到胡鐵花,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吳孟達,但其實胡適的父親胡傳,也叫作胡鐵花。

談到胡適跟他的爸爸,眾人難免會心一笑:「娘(涼)什麼!老子都不老子呀。」胡鐵花卒於台灣時,胡適才4歲,但透過胡適的生母:「你總要踏上你老子的腳步,我一生只曉得這一個完全的人,你要學他,不要跌他的股。」胡適也許間接得到父親的濡染。

胡鐵花出身安徽,家境殷實,小有餘財。生逢太平天國,曾經協助督辦團練、對抗太平軍。但他考運不順,二十多歲都沒能考上舉人,拿了一封張愛玲爺爺的推薦信,便毅然從就學的上海遠赴東北寧古塔,橫跨了一千六百多公里,開始他的官場大地遊戲。此後他一下子到海南島、一下子到黃河、又一下子去江蘇,奔走於華夏大地,與家人聚少離多。

胡鐵花人生的最後一站,便在台灣。也許受到早年在東北邊界的經驗影響(胡傳在東北時,寧古塔為當時的中俄邊界)胡傳到台灣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踏破鐵鞋無覓處,開始他的步行環島之旅。在那個火車都只能從台北到新竹的時代,胡鐵花竹杖芒鞋輕勝馬,身體力行地感受了台灣的瘴癘、地氣、土地與人情,寫下了《全臺兵備志》,也可算是一浪漫的文青先驅了。

然,1895年台灣割讓日本,中央政府指示所有官員內渡,有人說胡鐵花因此病死台灣、也有人說他奔走疾呼,募兵相抗,最後戰死沙場。當胡適寫作老鴉一詩時,心裡不知道有沒有想起他那熟悉又不熟悉的父親呢?

想看更多故事?請洽:

宅居小品Andrew.K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宅居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