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宅居小品叁肆話-虎嘯龍吟:https://ppt.cc/fYttAx

在youtube上偶然看到一段虎嘯龍吟的片花,覺得頗為精采,就找來看看。相期不如偶遇,無意間的發現有時甚為巧妙。本片主角司馬懿,是被諸葛亮半生視為死敵的曹魏政治家。過去經常作為孔明的對頭出現,給人印象無非是「被送女裝」、「虎視狼顧」,或「裝癱釘子戶」總之,耐心驚人。

故事開始於曹丕過世後,少年失母的曹叡大爆走,而司馬懿臨危受命,隻身撐起大魏國。大概是人們喜歡的時勢造英雄:諸葛亮背後要有個懦弱的劉禪、司馬懿的背後也少不了瘋狂的曹叡。

曹叡有個很有趣的評價,出自《資治通鑑》,是劉曄所給:「秦始皇、漢孝武之儔,才具微不及耳。」說曹叡剛即位時,不見大臣、也不問政事,只埋首讀書(或在房中做些讀書之外的事情)大家推劉曄去探虛實。對談之後,劉曄便跟大家這樣說。意思是野心很大,可是才華,不太好說。可能開車上街,還會撞壞法拉利之類的。

本片將曹叡爆走的原因歸於少年失母,不斷尋求母親慰藉、父親認同而不得的他,就變成一個深不見底、乖戾詭譎的少年。前人寫史書,少有關懷這一面,也因此,這角度讓故事變得有趣起來~果然,所有的歷史,都是當代史呀。

圖源:https://ppt.cc/fRFelx

在鍵盤與滑鼠的世界,跟你說點有趣的~

宅居小品Andrew.K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宅居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