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宅居小品第拾叁話-古代的胎教:https://ppt.cc/fBHqfx

所謂三歲定終身,嬰幼兒時期所受教育可說是人生行為的基礎。其實,胎教不是現代人才有的觀念,早在3000多年前,周朝尚未建立,這概念就已有雛型。

大戴禮記保傅篇:「...胎教之道,書之玉板,藏之金匱,置之宗廟,以為後世戒...『古者胎教,王后腹之,七月而就宴室,太師持銅而御戶左,太宰持斗而御戶右。比及三月者,王后所求聲音非禮樂,則太師縕瑟而稱不習,所求滋味者非正味,則太宰倚斗而言曰:不敢以待王太子。』...」

長長一段文言文看來真可怕,但細細一看並不複雜。大略意思是:王后懷孕(可能懷王太子,這是國家未來儲君、整個家族富貴所繫,攸關天下,要謹慎)第七個月時,換到一間較小的房間(側室)居住這時太師、太宰(負責音樂、王家事務的兩個官員)已經開始上班。這段時間,王后想聽不那麼正規的音樂,樂官就要說哎呀~不好意思這個我不會欸!王后想吃不那麼正規的食物,太宰就要說哎呀~怎麼敢讓王太子吃這樣的東西呢?可見當王后,一舉一動也不那麼容易...然而,此時胎教只注重飲食跟音樂嗎?接著再看一段古文

「...周后妃任成王於身,立而不跂,坐而不差,獨處而不倨,雖怒而不詈,胎教之謂也。...」

這段說的是周武王王妃懷周成王時的行為舉止:立而不跂,站著時不踮腳;坐而不差,坐著時姿勢端正;獨處而不倨,即使自己一個人,也不伸開腳坐著;雖怒而不詈,雖然生氣,可是口不出惡言。

從文章中我們可以看到,古人懷孕時,早已知道要由內而外地要求自己一舉一動,給孩子做好身教,她們也許不知道內分泌、不清楚胎兒位置,但是對後代的細緻用心,好像也不比現代人少呢!

圖片取自網路:https://ppt.cc/fjsU5x

還想看更多有趣的小故事嗎?往這去~

宅居小品Andrew.K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宅居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