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宅居小品拾柒話-孫立人:https://ppt.cc/f6vG9x

夜間與友漫步,行經孫立人行館,想起此人也是一代妙人:清華校友、留學美國、愛好籃球,似曾相似的一點點經歷,不禁有幾番親切。

孫立人於二十世紀早期的中華民國,可說是戰神:淞滬、武漢、貴州、緬甸、印度、東北,轉戰各地,戰無不勝而攻無不克。有人喚他「東方隆美爾」、又有人尊他「中國軍神」麾下新一軍,更被稱為「天下第一軍」敵人林彪也說:「只要不打新一軍,不怕中央百萬兵。」

孫立人才能卓越,與上司關係似不佳。杜聿明評價他驕橫跋扈,蔣介石則疑心他有意奪權、倚美自重。1949年,麥克阿瑟找孫立人到日本聊天,告訴他美國將全力支持他負責鞏固台灣防務。孫立人也是忠心耿耿,隨即表示他只是軍人,不懂政治,要美國繼續支持蔣介石。

數年後,保密局不知是否揣測上意,策畫台南兵諫,將孫立人一眾部下逮捕,指為匪諜。顏面無光的孫立人,自請辭職,到1988年都在軟禁中渡過。看來台灣終究太小,只容得下蔣介石一個偉人。

也許是來自美國,在軍隊中較無派系吧?也許是才高而氣長,使人嫉妒吧?在充滿華夏氣氛的社會中,交朋友也許還比做事情重要一些。

圖為筆者所攝:台灣中正預校

還想看更多有趣的小故事嗎?往這去~

宅居小品Andrew.K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宅居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