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宅居小品第貳話-麥當勞歡樂送的歷史,part2:https://ppt.cc/flRMqx

歷史悠久的麥當勞歡樂送,一開始最大的買家可能要算墨西哥了。墨西哥由於地利之便,距離麥當勞起家點非常之近,於是成為美國民主外送的冤大頭。

1846年爆發的美墨戰爭,源頭要從1822年說起,那時美國移民自由地遷入德克薩斯,數量很快地就壓過了來自墨西哥的移民。要知道美國建國之初並不像今天,從大西洋跨到太平洋,而是透過巨戶的贊助(感謝拿破崙)、當地人的犧牲(悲情的印地安人),加上三不五時的戰爭(德克薩斯,加利福尼亞,佛羅里達,夏威夷)、買地(阿拉斯加)才拼湊出今天的五十二州。

到了1835、1836年,在人民大多來自美國、土地卻屬於墨西哥的德克薩斯,自由的美國人民不習慣腐敗的墨西哥暴政(可能是因為沒有奴隸制),經過半年的奮戰,最後在聖哈辛托河,十八分鐘內擊敗墨西哥大軍。1845年,美國宣布如果德克薩斯願意加盟,就跟他們一起對抗墨西哥鄰居。德克薩斯同意,但墨西哥不買單,後者便在1846年成為昭昭天命的刀下亡魂,一口氣被拿走大約兩百萬平方公里的領土。自由的美國人民,再一次獲得勝利。

美國人民中也有些人習慣於獨立思考:湖濱散記的作者梭羅就對這場戰爭提出了《公民不服從》,甚至拒絕交稅支持這樣一場侵略戰爭,大概過了一百年,美國人民才開始逐漸接納他的主張,在此之前,民主外送仍然歡樂地進行著。與奴隸問題相關的議題不僅引發了美墨戰爭,也引發了美國的南北戰爭。隨著湯姆叔叔的小屋林立,1861~1865年,支持奴隸、反對奴隸的雙方大打出手,付出了巨大的傷亡。此後美國雖然統一,戰南北的傳統也就這樣流傳下來。

美國人民不僅對於外國人民的生活關心不已,對於自身同胞的苦難也往往感同身受,他們牢記那些被印地安人獵首的淘金客,似乎忘記印地安人也生活在美國的土地上。打壓印地安人之後,他們的目光又移向古巴的美國僑民,據說在那裡的美國好老百姓,因為西班牙當局暴虐統治處於水深火熱之中,民主外送的快餐車,又不小心蠢蠢欲動起來。

1898年,美國海軍攔截了西班牙商船、西班牙對美國宣戰,美國很委屈地反宣戰,然後快速地外送民主到古巴、波多黎克,甚至不遠千里地送到菲律賓,海軍部的副部長羅斯福甚至辭職,率領志願兵千里奔襲(不愧是巨棒外交)老牌帝國似乎一直也不是美國對手,在鄂圖曼之後,西班牙也跟著倒下:支付了波多黎各、關島、菲律賓,幾乎要下台一鞠躬。

在這次的民主外送中,美國掌握了嶄新的輿論力量,黃色新聞記者也加入了歡樂送行列,聲勢可說是越來越浩大了。

想看更多故事?請洽:

宅居小品Andrew.K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宅居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