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宅居小品拾捌話:祖孫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成長經驗,總覺得祖孫比父子來的親切。隔著兩代鴻溝,但也許因為有著共同的...不那麼順眼的對象,感情反而深刻。

祖父去世已十年,我總不忘他對我的疼愛、教誨。一次在學校做錯事,老師打電話到家裡,似不怎麼客氣地告狀。當時正好家人吃火鍋,祖父接了電話細細聽完,只說:跟孩子計較那麼多做什麼?順手就把電話掛掉。但他轉頭,只帶不捨地看了我一眼,我便覺愧疚,從此不再跟那老師為難。

祖父萬不是完人,或許他也從來沒追求過道德高尚。他有他的壞脾氣、任性、大小聲,或好吃懶做、賭博抽菸喝酒之類,「優良事蹟」可說堆積如山。祖父雖有壞脾氣,可從來不對我發作,作為孫子,又需要阿公是多完美的人?聊得來、笑得開、看看電視吃吃東西,親情很簡單。

生為長孫,自小眾人寵溺,變得不慣嚴厲、慣於反抗,且好提見解。其實哪是什麼特出才子?不過是喜歡放炮的孩子罷了。對此,祖父給的是包容,父親給的是訓斥:愛的內容沒有差別,關心的方式卻有不同。很難說哪一種對孩子的愛比較好,但人都有偏好與相性。

回首人生,得不到同樣頻率的關懷,總會覺得寂寞。哎呀!原來自己不過是個長不大的巨嬰。

還想看更多有趣的小故事嗎?往這去~

宅居小品Andrew.K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宅居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