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宅居小品叁伍話-歷史有什麼用?https://ppt.cc/fD9Tnx

那天寄摩托車,掌店阿姨聽到我是歷史系,連忙請益:「聽說歷史都是騙人的,有這樣的事嗎?」我莞爾一笑,向她解釋一遍「所有歷史都是當代史」才讓她釋懷,貪得一百多元的折扣和幾聲帥哥,大概是愛知的緣故吧!

「以史為鏡,可以知興替。以人為鏡,可以明得失。」李世民的幾句話,大家耳熟能詳。但我們可以怎樣從歷史明得失呢?

有這樣一個廣告,一些迷茫青年向AI詢問幾個人生問題:「如何追到某某女生?」、「怎麼選擇大學?」、「怎麼找到值得投入的工作?」、「心情不好找誰說?」AI應答如流:「直接要電話就好了呀!你那麼帥!」、「想讀什麼就讀什麼吧,我會支持你的。」、「一開始都不知道做什麼,慢慢找慢慢看吧!」、「還可以跟我說話啊!」年輕人對AI很滿意,訝於怎麼會有這麼了解他們的機器人?還有人問:「這機器人可以收養我嗎?」果不其然,機器人幕後語音是來自青年們的爸爸。那有沒有可能催生一個機器人,可以用歷史知識,親切地回答你的煩惱呢?

網路文章甚多,有人告訴我們宋代房價高似天,連丞相也沒辦法在首都置產;也有人說唐長安魯蛇的故事「長安居,大不易」,對之於今日,亦感親切萬分。想知道父子失和怎麼修復,不妨看看曹丕與曹操之間如何「不違臣禮,不失子道。」總不至於淪落到嬴政與扶蘇之間「父要子亡,子不敢不亡。」人生迷茫,亦不妨鑽之於書法,看蘇軾在被貶官的寒食節,如何寫字自娛。

從前在歷史系上課,教授說「歷史不求有用,無用之用,便是大用。」境界稍不足,在過去發生的事情中,挑些自身可以參考的取取暖,不也很有意思嗎?

圖緣:杜甫,很忙 https://ppt.cc/fvyJFx

在鍵盤與滑鼠的世界,跟你說點有趣的~

宅居小品Andrew.K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宅居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